進入老人學程是一個奇妙的際遇;對於老人領域的接觸更是神奇。

    第一次開始重視到老人領域這一塊是在大二修「消費者心理學」時,老師提到了未來市場將會是老人的市場,所以老人未來就會是主要的消費族群;到了大三,因緣際會的選到了惠姿老師的通識課「銀髮族智慧」和若琳老師的「家庭與老人生活」。在兩位老師的建議下,我選擇進入了老人學程,並多選修施以諾老師的「老人住宅設計」的課程。

    在老人學程中,第一個給我最大的體會和感受就是和外系同學的相處。不同於通識課程或體育,學程都是來自各個不同領域並對老人領域有興趣的各系同學,彼此的不同背景和專業知識技能,我們卻同坐在同一個教室中,分享著我們印象中的老人,訴說著我們對老人的想法和觀念,更刺激的莫過於是要共同完成一份活動設計,而且是和不同系、不同年級的同學們一起完成從未嘗試的體驗。

    另外則是學程的多元課程安排。由於學程的許多課程都和很多系有共同開課或是幫忙開課,可以讓我選擇我在老人領域中最想了解和學習的部分,我也可以對於老人領域中我不熟悉或是不同的文化做了解和認識,更可以的是學習和接觸。在課程中也可以常常接觸到不同的老師,不同的老師也帶給我不同的知識和感染力,學習到不同於輔大甚至在台灣的知識,可以將觸角延伸到其他大學甚至是世界。在陌生的環境中,就是要不斷的碰撞和嘗試。

在修習老人學程的課之後,在生活中常常就會有意無意的去收集老人資訊或是仔細注意相關的報導,總覺得有時候的生活就像是在接收和觀賞特輯一樣,對於老人的相關產生了一種連結和興趣,好像不知不覺中有了體驗或一種領悟,不過對於不愛用書本堆疊知識的我而言,總好像覺得沒有非常強烈的記憶下來,讓我能說出個什麼名堂來。

這學期的報告,有許多的個人報告,也有團體要通力完成的團體報告。很高興我都將報告繳清了,不是因為真的很多,而是因為我真的很懶,又加上其他課的報告也都不是小報告,很高興我完成了一份又一份的個人作業,而且還好惠姿老師:「我有那麼恐怖嘛?」讓我對於在繳作業上沒有那麼大的壓力。我喜歡團體報告,雖然大家的風格不同,受的專業領域也不同,但是在每一次的報告中都能吸收到很多不同的知識,更能說在每份報告中有更深刻和更不一樣的體驗和感受,不單單僅止在對老人的認識,而是由更多領域去認識老人。

整學期的課程輕鬆又有趣,老師們都很可愛,又很願意及熱忱的傳授我們他們的經驗和所學。在這堂課中的學習及最後的報告呈現更讓我難忘,雖然在對外辦活動上和經驗時有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但是能在最後完美的呈現並和大家分享,我們也吸收聽取別人的經驗,真的是一個成就感的獲得和教學相長的學習。我開始有一個夢---我想蓋一個「老人育樂中心」,我想這學期的收穫真的很多,為我打了很多根基和認識,我想我應該也要多修其他系的課來補強和認識我的夢,而這學期的課程真的是值回票價,老人學程讓我更貼近也讓我更多一步的了解老人,課程多元又充實,再加上有不同的資源和可愛的老師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